2008年4月25日星期五

直面期货操盘手 面不改色帮别人大赔大赚

直面期货操盘手 面不改色帮别人大赔大赚 -期货操盘手-北方网-时代财经

给人生钱的职业

  操盘手者,代客投资也。不管受雇于证券公司或效力于投资公司,任务只有一个,无非是想方设法让那些想投资又不会投资的客户的钱生钱。游戏的规则是,双方事先约定好损失限度和收益的分成比例。

  投资的品种不拘一格,期货也好、股票也罢,总之哪里行市好就往哪里跑。定期沟通不可少,赚了钱他们当然要报喜;如果赔了钱他们会有些难为情,但是可以放心的是,这样就不会收佣金了。让客户一直投钱的一定不是好操盘手,只有定期通知客户来取钱的才信得过。

  心态平和如李昌镐、精力充沛似机器人者,堪当此重任。

  江文是一家投资公司的操盘手,目前主要关注期货交易,每天固定工作时间4小时,所要做的就是下达买入和卖出的指令,一天几十个交易回合、几百万资金玩弄于股掌之间。

  半小时赔了两万�他的表情始终如一

  期货交易从早晨9时开始,电脑显示今天6月天胶的开盘价格是每手12210元。刚才还和记者边聊边干活的江文,精力一下集中起来。手指在电脑上飞快地敲击,转眼功夫已经抛出了第一笔50手的卖单。在接下来的半小时里他几乎没说话,双眼一直紧盯屏幕双手不停地在键盘上飞舞。价格曲线上上下下,他的表情却始终如一。

  "这五六个回合加在一起赔了4万多,不过刚才这笔做对了,一下又赚回2万多。"这是开盘后他说的第一句话,江文指着电脑屏幕上的天胶价格曲线对记者说,"这笔我判断价格会跌,可刚放一张空单价格就又拉起来,超过止损控制线我只好马上平仓,随即下一张多单,结果它又下来了。这一段振荡走势几个回合都作反了",他摇摇头。

  "可是我怎么没见你大叫呢?"面对记者的疑惑,他大笑,继而说:"职业操盘手要是为了这点涨跌还一惊一乍的,也就不要再做了。成熟的操盘手不会把盈亏写在脸上的。"

  "两三万元也不少了,是普通人一年的收入呢!"记者反驳道。

  "这就是我们的不同,你把两三万当钱看,所以赚了会发昏,赔了会心疼。而职业操盘手脑子里根本不能有钱的概念,钱对我们来说就是数字,我们只谋求数字的增长。"

  "一支烟的工夫�能让一年辛苦化为乌有"

  江文的手机响了,于是他平了仓出去回电话。"按照公司的规定,在这种行情下作短线交易时哪怕是离开一会儿也要平仓,决不能在看不到价格的时候还继续持仓。即使有损失也要这样做,不能因为心疼这点钱就冒着会有更大损失的风险。"他对记者解释道,"因为期货比股票的盈亏变化快得多。"说着他敲了几下键盘,卖出了10手大豆,几秒钟后他就又平仓买了回来。账户显示,就这一卖一买的工夫就有750元进账了,"作这10手只是为你演示一下期货市场的盈亏变化有多么快。"江文对记者说,可就说这句话的工夫价格又跌了,"你看,如果刚才不买,我们就可以挣到一千多了。"

  这时电脑停止了刷新,时间正好是10时15分。期货交易允许在早盘10时15分到10时30分之间有短暂的休息,让交易员方便一下、抽支烟、打个电话。"在正常交易时可能就是一支烟的工夫让一年的辛苦都化为乌有。""这一点也不夸张!"看到记者将信将疑的表情,他补充道,"2001年初我就在一个期货经纪公司碰到过。当时有一个操盘手对大豆价格看跌,并且持50手空单。没想到国家转基因政策基本面发生变化,大豆价格猛涨。别人劝他赶快平仓止损,他不听,以为震荡一阵还会下跌的,还和别人说:'我先出去抽支烟,说不定一会儿就跌下来了。'结果,也就半支烟的工夫,就有人跑出去叫他:'哥们儿,快回去看看吧,大豆涨停板了。'第二天,大豆又涨停板,他的保证金被击穿了,账户里所有的钱都在这瞬间蒸发了,他当时就傻了。"

  期货交易只需要缴纳成交金额的5%―10%作为保证金,因此一万块钱就能被放大成十万元到二十万元用。同时只要损失超过保证金,不管还有没有翻盘的希望,期货经纪公司为了规避风险就会对账户强行平仓,于是所有的钱就都赔尽了。从这个意义上讲,期货是不允许套牢的。

  "高风险要求操盘手工作时的注意力高度集中,哪敢有一秒钟的走神!"江文对记者诉着苦,"晚上睡不安稳也是常有的事,根据现在的行情,公司规定现在只能做日内短线交易,可有时明明看准了长线趋势却不能做,也会懊悔不已;要是做长线投资持仓过夜时,也会老惦记着第二天开盘的价格。特别是赢利还没有兑现时,我躺在床上就算,一天涨5%,10天得翻多少跟头啊!越想越兴奋就更睡不着了。"

  "所以你的头发都掉光了?"记者半开玩笑的问。

  "我这是遗传。"江文摸着头发稀少的脑袋不好意思地说。

  把风险控制在2万―4万之间

  中午休盘的两个小时是操盘手们难得的放松时间,江文一般会和几个操盘手一起去吃饭,然后打打牌放松一下,"反正不会再想和工作有关的事了。"可是今天不行,刚才他接的那个电话是一位客户崔女士打来的。崔女士想投资期货可是对此一窍不通,需要委托一位操盘手,江文正在争取这个客户。"优秀的操盘手一定要有开发客户的能力。"江文对记者说。

  吃中饭的时候,崔女士兴冲冲地来了,江文一口一个崔大姐的叫着,好像是老熟人了。"现在没什么投资能挣到钱,朋友们都劝我投资期货,我想先投二三十万试试吧。"期货交易的最低保证金是10万,崔大姐开出的这个数字并不是什么大手笔,可她特别精心,从自己的风险、收益,到投资公司的运行机制每一个细节都打听得清清楚楚。

  "我想了解一下,您除了这二三十万还有其它资金吗?"江文先给崔大姐泼了一盆冷水。

  "有,我还有不少保险投资。"崔大姐的回答让江文松了口气。

  "这就好,我们的原则是客户有100万资金,建议拿出20万左右做期货,再根据客户不同的投资要求,把亏损风险控制在10%-20%之间,就是2万-4万,这样的亏损对于100万来说就不算什么了,客户也就很容易承受了。"江文并不希望客户给他们过多的压力。

  争取客户不用"包赚"做诱惑

  崔大姐已经咨询了很多家投资公司,听了江文的一番介绍有点疑惑:"你们公司和别家不一样,怎么不保证投资收益呢?有一家公司让我把钱交给他们,许诺每年给我8%的收益呢!"

  "8%还多?要是为了8%你就不用冒着高风险投资期货了,期货市场的投资回报率大约在20%-200%之间。当然也意味着相当的大风险。"江文先压了压崔大姐的士气,语气又缓和了下来,"崔姐,我们公司不许诺客户收益对您有利啊,您只有最大损失限度,却没有收益封顶限度。另外我们也不愿意一签协议就背上8%的债,操盘手在这种'只能赚不能赔'的心态下操盘很难保持理性。""您的钱只能存放在您自己的账户里,您把钱交给他们就不怕他们卷着保证金跑了?"从"崔女士"到"崔大姐",再到"崔姐",从江文的称呼中可以猜出这位客户离他的距离越来越近了。

  "那要是我试着自己做呢?"

  "那就是没学过开车的人直接上路――注定要死,只不过是半小时、四十分钟和一小时的差别。"江文打了个生动的比喻。

  为了这位客户整个下午江文都没有交易,"这要损失多少?"记者问道。

  "这不算损失,交易可能赔钱,培养一位客户却一定有利于公司业务。"

  一天体验结束的时候,记者开玩笑地说:"等见了报大家还不得排着队找你操盘啊。""我并不喜欢宣传自己。"记者听了一愣,这年月还有这样的人吗?"别人会根据文章中的一些细节判断出我的资金实力,甚至其它账户信息,进而在市场故意和我反方向操作,结果就是我赔他赚。"没想到他会如此谨慎,离开时他一再叮嘱记者千万别透露客户的账户信息。

  他感受梦想一个接一个地破灭

  大概是受港台电视剧的影响,想像中的操盘手年轻富有,他们朝九晚三,挣着高薪,工作起来激情澎湃,下班后三五成群地开车去泡吧。但是当我在腾达大厦326工作室见到江文时,眼前却是一个30多岁、穿着平常、有点谢顶的男人。于是我的第一个梦想破灭了。

  继而我发现他也不像我想的那样激情澎湃,相反在半小时里净亏了两万元,他却一点表现也没有,哪怕只是皱一下眉或是搔一下头。记得很多年以前看过一部叫做《股疯》的电影,电影里描写散户大厅里的老奶奶看到自己买的股票一个劲的跌,急得都背过气去了;就是大户室里的人们也会不时发出狂喜或者懊恼的叫声。

  尽管他承认了最多时一个月就挣了70多万,可"不敢大把消费,如果客户的保证金被亏掉了,随时要拿出自己的钱填上。"至于朝九晚三,"我可不敢奢望",江文耸耸肩说。的确开市前要提前一小时到工作室看伦敦、芝加哥的交易价格,下午闭市后还要再看看东京的交易价格和外电的财经报道,为第二天的交易做准备。用他自己的话说,"夜里12时以前就没睡过觉。"大学时还是校十项全能冠军的江文,现在双休日除了自己开讲座,就是去听别人的讲座,已经没有时间锻炼了。甚至没时间谈恋爱,33岁的他至今未成家。"不过现在的女朋友挺理解我的,"江文幸福地说。

  梦想相继破灭,于是操盘手在我眼中就成了一项很乏味的职业。江文却不这样认为:"如果你生来就对价格感兴趣,那就一点也不觉得枯燥。"

没有评论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