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8年6月12日星期四

唯物辩证与期货交易【转】

       用唯物辩证法的观点来看待期货市场的存在与发展,对我们正确认识与处理有关问题的本质和现象、原因和结果、必然性和偶然性、可能性和现实性等辩证关系,正确把握
期市的发展规律大有裨益。

  事物的发展是有规律的。唯物辩证法主张用全面、联系、运动的观点看问题,反对用片面、孤立和静止的观点看问题。因此,任何违背市场发展规律的短期行为和举措,终究都要付出成本和代价。今年,证监会决定以期市制度建设作管理重点,就是明智之举。市场人士认为,如果在期市制度建设方面能得以有效推进,则对期市未来的健康快速发展具有战略意义。

  辩证唯物主义认为,事物联系与发展的基本规律主要有三个,即对立统一规律,量变质变规律和否定之否定规律。对立统一规律揭示了事物发展的源泉和动力,是唯物辩证法的实质和核心。矛盾是事物发展的动力,因此,期市出现的一些矛盾不仅不可怕,而且很正常。没有矛盾反而不正常,因为它意味着发展停止或衰退。市场的发展正是在矛盾的不断解决中实现的,而掩盖、回避、消极应对矛盾,实则是阻碍市场正常的发展进程。在面对错综复杂的矛盾时,我们要分清并处理好主要矛盾和次要矛盾、矛盾的主要方面和次要方面的关系,同时注意他们之间在一定条件下的相互转化,要坚持"两点论"和"重点论"的辩证统一。矛盾分析方法是唯物辩证法的根本方法,具体问题具体分析则是其活的灵魂。

  量变质变规律揭示了事物发展的形式和状态。一切事物都是质和量的统一体:量变主要表现为事物数量的增减或次序的变更,质变表现为事物根本性质的变化,亦即一过程向它过程的转化、飞跃。事物量变的特点是渐进性和不显著性,体现出发展中的连续性;质变则是渐进过程的中断,其特点是显著性、非连续性。无论期市发展的自身,还是期市的市场走势,都在体现量变质变规律的客观存在。在运用量变质变规律时应充分注意适度原则的现实意义。"度"是事物保持其质的数量界限,只有把握事物的"度",才能准确地认识事物的质,才不会混淆不同质的事物。如在市场的趋势分析中,趋势的转折点――"度",我们没能很好地把握,则分析预测的实际效果就会大打折扣。其实,我们处理任何工作都要讲究 "适度",掌握火候,从而防止 "过"或 "不及"。列宁说:"只要再多走一小步,仿佛是向同一方向迈的一小步,真理便会变成谬误。"最佳的"度"就是最优化的数量指标,而认识事物的"度",则有助于我们找出处理问题的最佳方案,从而争取最佳的效果。

  否定之否定规律揭示了事物发展的方向和道路。唯物辩证法认为,否定是事物的自我否定,否定是事物内部矛盾运动的结果,而不是外力强加的。否定还是事物发展的环节,任何领域的发展都不可能不否定自己从前的存在形式,只有经过否定,旧事物才能向新事物转变。事物发展的前进性和曲折性告诉我们,某些方面的否定、特别是自我否定是必要的,这不仅是市场发展的客观需要,更是期市的本质特征和规律。作为市场的参与各方,按期市发展规律办事,就要有不断地进行"自我否定"的勇气,以推进期市的快速发展。


没有评论: